【主题党日】薪火相传,共创美好科研生态圈 ——机电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邀请2019级金昌勇博士进行科研经验分享

发布者:唐蓓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91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67日上午900,机械电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227会议室开展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会,支部邀请了机械学院优秀博士生金昌勇同志担任宣讲人,支部副书记侯万青主持,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作为研究生,科研是主要任务,同志们从科研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实践技能、增强创新能力,为未来求职或升学奠定坚实基础。”支部副书记侯万青同志以阐述科研分享的重要性开篇,阐明本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围绕科研分享交流活动展开。

 金昌勇博士由“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科研?”开篇,引出了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探索、认知和创新。与支部同志们探讨了关于科研的初心,他提到兴趣动力与激情是科研的重要起源,源于兴趣终于努力是科研生涯不断攀升的重要前提。他将现代高等教育拟化为“舶来品”一词,意为知识通过特定的方式方法传递到学生身上,强调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谈到自主学习,金昌勇博士向支部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具及信息获取平台,基于这些科研工具的使用便于支部同志们更好地进行科学探索。他还强调了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应注重培养的四个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创新能力、结构化思维的设计能力、工程师思维的动手能力、艺术家思维的审美能力。

金昌勇博士会议宣讲

最后,金昌勇博士由第一性原理的基本理念,以电动汽车为例向支部同志们阐述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回归事物最基本的条件,将其解构分析并拆分成各基本要素,从而找到最基本要素之间的最基本的联系。他鼓励同志们用坚持和耐心对待科研生活,以身心健康为主,找到既充实又不倍感压力的平衡点。

邀请优秀学长科研交流分享,是机电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贯彻主题教育落实“一支部一实事”的活动机制,此次活动,强化了支部同志们对科研生活的信心,激励了同志们向优秀同志看齐的决心,坚定了为科研事业奋斗的思想,明确了作为研究生党员的责任,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党和国家的科学进步贡献星星之火。


/段少佳、侯万青

/陈奕璋

/唐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