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奏响革命旋律,发扬斗争精神

——“传承红色记忆,汲取奋斗力量”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车辆工程研究生第二支部为了深入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核心,沿着《义勇军进行曲》首次播放陈列馆——国歌纪念馆路线,重新回顾了那个风云年代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之路。

在动荡的时局中,著名音乐家田汉和聂耳手中的笔成为他们斗争的武器,乐谱成为了他们战斗的阵地,所创的《义勇军进行曲》更是成为了呼吁千千万万人起来斗争的精神支柱,斗争之路的第一站是《义勇军进行曲》首次播放陈列处——黄埔剧院。

黄埔剧院前身是金城大剧院,1935年电影《风云儿女》在此首映,而作为其配乐的《义勇军进行曲》也在此第一次唱响,如今黄埔剧院不仅开展各类艺术演出,在它的二楼特意陈列出关于《义勇军进行曲》创作时的历史资料。


观看创作场景

国歌大事记

第二站实践团前往了位于杨浦区的国歌纪念馆。国歌纪念馆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发生的重大事迹。进入大厅,一面鲜红的义勇军旗帜映入眼帘,具有历史感的外观讲述着沧桑的故事;聂耳的雕塑端坐在国歌歌词之前,静静地注视着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义勇军军旗

聂耳雕塑

国歌纪念馆记录了从开国大典到香港回归等一系列大事,在每个大事件中,国歌已经深深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叙利亚内乱之际,中国政府组织撤侨行动,当面对护照丢失的情况下,中国人高唱国歌证明自己的身份。

参观国歌纪念馆

在国歌纪念馆中,实践团成员看到了永乐高60net第一位华人校长——刘湛恩的故事,刘校长追求卓著、锐意革新,让沪江大学从“在中国的大学”变成“中国的大学”;也是在这里,他积极探索教育救国之道,铸就成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用生命与敌人做斗争,即便倒在敌人的枪下,也依旧热血践行了“广义的、建设的、纯正的爱国心”。

团队合照

通过重温风云年代的斗争之路,实践团的各位成员意识到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长征路上永不停滞、永不懈怠,以伟大斗争成就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