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

——“传承红色记忆,汲取奋斗力量”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15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望百年党史,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历程中,时时刻刻都闪耀着英雄烈士的精神光芒。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是一个又一个为理想甘愿赴死的无畏身影,是永不磨灭、熠熠生辉的信念之光。车辆工程研究生第二支部暑假实践团沿着四行仓库纪念馆——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的纪念之路,缅怀革命先烈。

四行仓库保护战是“淞沪会战”中谢晋元团长带领400余名官兵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面对日军的进攻坚守了四个昼夜的英勇事迹。而“淞沪会战”数十万官兵前赴后继,粉碎了日寇妄图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在大厅的中央是谢晋元团长写给妻子的家书,虽是家书却字字泣血,饱含了一位将领对祖国沉重的爱和以死报国的坚定决心。面对死亡时,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顽强意志和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感染着实践团的每一个人。

谢晋元家书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惨烈,日寇丧心病狂的从各个地方向守军发起进攻,守军借助仓库位置优势,拼死反抗,打退了一波又一波的敌人。亲眼目睹了守军英勇之姿的租界人民,自发为守军募集物资,其中更有一名女童军为了守军献上了一面中国军旗。英雄永远不会被人遗忘,浴血奋战的四百人身后是四万万中华儿女,即便跨越无数岁月,他们的英雄精神依旧延续至今,让无数人为之热血沸腾。

童军献旗

后续实践团来到了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高耸入云的纪念塔,安抚着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英魂,旁边的石壁上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悼词。实践团在纪念塔下默哀,深刻缅怀为了新中国献出自己生命的革命英雄。

团队合照

而在人民英雄纪念塔下方则是上海外滩百年光华纪念馆,记录上海百年来的风采变化,作为江海通郡,上海从清朝起便开始建立了航线贸易,随着历史的演变,上海成为了东方都会,金融初步发展,成为了“远东华尔街”,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上海迎来了新生,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发展最终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金融都市。

百年光华纪念馆参观

通过纪念之路缅怀为革命事业献身的革命英雄,实践团成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传承前辈的英雄精神,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发挥带头作用,将小我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