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高60net召开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研讨会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2023822日上午,在机械楼227会议室召开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线上线下混合式研讨会。与会人员包括机械学院副院长钱炜、前机械学院书记施小明、沈伟教授、李夏高级实验师、吴恩启副教授、丁子珊副教授、申慧敏副教授、高佳丽副教授、张横副教授、王飞老师、王瀚老师和吴薇老师,研讨会由王新华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钱炜副院长首先肯定了由机械学院主办的“慧勒科技杯”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其次明确了本次会议要重点讨论的议题,即如何做好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筹备工作,最后对大赛的主题和内容作简要概述。王新华老师对目前学院的参赛队伍情况作简要介绍,并对参赛作品的要求进行说明。

接下来,高佳丽副教授和吴薇老师基于对大赛中高性能仿生机械“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的调研,进行深入讲解,包括机构组成、运动方式和实施方法等。李夏高级实验师针对“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弹跳、飞行的可实施性进行说明,包括运动方式、编程和控制器的选择等。

随后,钱炜副院长对三位老师的调研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大赛主题逐条进行详细解读,包括兴农机械设计与制作的应用对象、参赛作品的设计范畴和小型专用机械的界定,以及仿生机械作品在设计重点、尺寸、重量等方面需注意的问题。施小明老师根据多年的参赛经验对技术中的轻量化设计和弹跳功能的实现给予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参会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各抒己见,明确设计思路。

最后,王新华老师给出初步的时间节点和安排;吴恩启老师总结说明参赛作品设计与制作的要点,鼓励指导老师们精益求精,做好时间规划和日程安排。钱炜副院长表示感谢大家的付出和支持。